如果你問我最愛的點心是什麼?我一定不考慮馬上的回答鳳梨酥,從以前小時候在柑仔店買的一小條鳳梨酥,到現在市面上百百種有冬瓜餡、還有最近新進化的土鳳梨餡,有甜蜜蜜的鳳梨酥或是酸酸甜甜的土鳳梨,但是號稱螞蟻轉世的我最愛的還是甜滋滋的冬瓜鳳梨餡。

尤其是這種去參加婚禮時候會拿到的鳳梨大餅!!

看看那厚厚的餡~~唔!口水止不住了!

每次只要家裡有出現這種大餅,通常我都是一個人就可以吃掉一大半(真是個驕傲的胖子啊)

 

這麼愛吃甜的我來講,對於市面上不斷冒出來的土鳳梨酥,總是有種嚐嚐就好。因為主要是商家為了突顯那是純正的土鳳梨餡,而特別的酸..(god!我對酸就是完全沒轍啊)

 

尤其每每吃到的餅皮都會有種特別重的油味,而且完全不酥就是餅……不酥的鳳梨酥怎麼還可以叫鳳梨酥,就叫鳳梨餅就好啊!

 

但是對於鳳梨酥有瘋狂熱愛的我對於出現在我眼前的鳳梨酥..還是絕對不會猶豫地一口吃下。(呵呵~根本就是愛吃又愛嫌)

 

今天工作的時候又不小心拿到了一盒

#土鳳梨酥,真的很不小心!不知道為什麼食物都會出現在我桌上啊!(疑惑加困擾)

 

現在大家都很有環保節約概念的,用簡約的牛皮紙盒加上簡單的印刷。連吃鳳梨酥也要這樣的文青!

 

用筆電來當個比例尺,沒想到這小小的一顆竟然有50g,裡面一定是有誠意地給了滿滿的內餡。

 

拆開她白皙的外衣,獻出她的身軀了!!(羞)

當一個美食家(自稱)在品嚐一個食物的時候,首重色香味!

顏色是非常漂亮的金黃色,是個美麗的金磚啊>///<

香味竟然完全一改我對土鳳梨酥一直不是很愛的油味,是淡淡清清的奶香味,噢~~彷彿依稀有小仙女圍繞著(喂~~)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吃起來的感覺了

PREFECT!!!

是看得到纖維的內餡,是土鳳梨酥的招牌樣貌(其實很多冬瓜餡的鳳梨酥也會有纖維喔!)

吞一下口水,準備下要吃下去囉!(因為我超級怕酸,所以要心理準備一下)

 

哇!!沒想到,完全沒有那種酸到不行的土鳳梨酥味道,吃起來帶有點微酸又保有一點點傳統鳳梨酥口感的內餡,餅皮吃起來的感覺有滿滿的奶香味道,這餅皮應該不是用豬油或是酥油去製作的,應該是混合奶油製作的,因為吃起來完全沒有那種嗆嗆的油味,而是輕輕淡淡奶香味道~搭配上微甜的內餡,我想我戀愛了!!(那個鳳梨酥多留幾塊給我,我還要啊~~!!!如果之後吃不到了那怎麼辦T.T)

完食!

鳳梨酥就是應該要像這樣,吃完還會留下一點點碎屑給螞蟻搬走(螞蟻同伴,這是給你們的福利!兄弟別說我不照顧你!哈)

 

馬上上網搜尋他的來源,是位在南投鹿谷的清珍香餅舖(Facebook粉絲團連結:http://easier.tw/u/7N)

才知道我剛剛吃了鳳梨酥是87歲高齡的老師傅用手工一顆一顆的做出來的(感動得不能自己 T..T)

內餡也是八卦山的純正土鳳梨酥,餅皮果然是使用頂級的安佳奶油(重本啊!)

這樣的鳳梨酥價格10顆也不過才420元。值得啊!

聽我同事說她是從  #福貓挖寶網 那買的!下次回家再多帶幾盒回家給家裡的伯母老婦姐妹們嚐嚐,這已經狠狠的把彰化有名的山丘鳳梨酥給打趴了。

 

想知道詳細訂購資訊可以直接line我或是留言喔^^

(line: chihchunkao)

 

 

以下給大家一點點小小的鳳梨酥小常識:

臺灣婚禮習俗中,訂婚禮餅共六種口味代表六禮,其中一種鳳梨河洛話發音又稱「旺來」,象徵子孫旺旺來的意思。

早期的鳳梨禮餅因太大塊一般人消費不起,近百年前臺中縣一位糕餅師經常挑著擔子、帶著自己做的「龍鳳餅」到臺中販售。最初的「龍餅」是包了肉餡的大圓餅, 同樣大小的「鳳餅」,則以鳳梨為內餡。「龍鳳餅」因為吉祥的寓意,被認為是訂婚、結婚 不能或缺的喜餅。後來經過改良,鳳餅縮小成每個大約25至100克的精巧小餅,鳳梨酥從此誕生。

而最初的鳳梨酥內餡,並不是鳳梨去製作而是以冬瓜去做的,主要是因為鳳梨台語諧音為「旺來」,帶有吉利興旺之意,而冬瓜有「好年冬」與甜蜜蜜的含意,帶有喜氣之意,常被當做逢年過節時所送或饋贈客戶親友的最佳伴手禮之一。

鳳梨酥實質為冬瓜酥,其綿密Q彈的內餡為冬瓜醬製成,命名取其台語諧音「旺來」,但如果要正名回冬瓜酥,不僅沒有旺來酥好聽,對長久以來接受旺來酥的民眾亦難以接受。 近年來有些商家標榜以鳳梨製作內餡,導致不了解鳳梨酥製作過程與歷史之民眾,以為冬瓜是冒牌貨。關於台灣農業歷史:為100%冬瓜餡的鳳梨酥由來。因為台灣冬瓜是早期與現代台灣農民稻田休耕期間的輪作農產品,所以全台各地有種稻米的地方,就幾乎有冬瓜的種植,產量豐富,為台灣大宗蔬菜之一,原料取得容易與經濟實惠,讓稻米農友創造額外收入,所以使用冬瓜當作食品原料也可以反映當時台灣農業土地的歷史與食品加工的背景。

#福貓挖寶網

arrow
arrow

    Panghung' Br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